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本区动态

【纪检人•镜头】铁山港区:助推脱贫攻坚 纪检人在路上

来源:铁山港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10:38
分享到:

  2019年以来,铁山港区纪委监委从坚决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大局出发,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真正做到了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压实责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如何、扶贫干部作风的好坏,群众最具发言权。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该区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摸排、调研,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多渠道收集举报线索,着力发现和解决腐败、责任落实、作风等问题。

  (随机抽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对贫困户的了解情况)

  (检查扶贫台账资料)

  

  (走访贫困户,收集贫困户的意见建议)

  

(走访贫困户,收集贫困户的意见建议)

  强化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度聚焦贫困村、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等情况,对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广西意见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围绕2018年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考核发现的29个问题,对涉及的11个牵头整改单位、三镇党委政府以及42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

  (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人员交谈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与村干部交谈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召开座谈会并检查扶贫手册等相关台账资料)

  (电话随机抽查帮扶人对贫困户家庭的了解情况)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强化震慑效应。通过发挥信访举报、督查巡察、廉洁监督员等“三个平台”作用,多渠道发现、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大对问题线索的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最后一公里”。 1-6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4件,立案47件(其中扶贫领域立案9件、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立案1件)、结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对扶贫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核对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

  

(对扶贫项目开展监督检查,丈量农村道路)

  (开展村级巡察,核对路灯数目)

                                                                                                                                       (铁山港区纪委监委  姚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