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本区动态

铁山港区:巡察零距离 信任百分百

    发布时间:2019-07-15 15:19
分享到:

  “听说又有政府的人来村里查贪官了!”“有什么用?官官相卫,还不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而已,都是信不过的。”……

  铁山港区第三轮村级巡察动员刚过,2019年5月4日下午,铁山港区第一巡察组干部到村里发放宣传资料时,突然听到路边两个老人闲聊。出于职业的敏感,巡察人员预感到“有情况”,于是马上停下来与老人攀谈,但当时老人并不愿多说,立马转身走人。巡察干部面对此景,深刻意识到,要想巡察工作取得实效,首先必须第一时间取得群众的信任,否则巡察工作就是群众口中的“走过场”。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围绕如何获取群众的信任,如何让群众敢大胆说实话、说真话、说心里话,该组开展了一系列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活动,工作中做到了“四个舍得”。一是舍得面子走村入户与群众套近乎,将巡察公开信和调查问卷亲自发放到群众手中,进行面对面、零距离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巡察是民心所向、是为老百姓谋福祉;二是舍得受苦头顶烈日进村实地丈量一条条道路和水沟,核对一盏盏路灯,查看一个个涉农、惠民工程;三是舍得时间带着问题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关注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四是舍得精力和耐心细心查看各种台帐资料,精心捕捉腐败分子的蛛丝马迹。

  在历时2个月的时间里,该组共发放宣传资料544份、调查问卷218份;与29名群众进行谈话,接待群众来访6批19人;走访群众179人,收到来信27封,调阅有关资料197份。通过一系列实际有效的行动,巡察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群众对巡察组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最终,群众把心里的话都说了出来,“我们村谁谁是贪官。”“我们村谁谁是村霸海霸。”“我们村谁谁在危改中吃回扣。”“我们村的道路建设不够长” ……

  根据群众的主动举报,铁山港区第一巡察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所巡察的四个村级党组织都发现12条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2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铁山港区委第二巡察组  王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