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要闻选粹

超1万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19 08:48
分享到: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截至2月16日,全国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已经超过1万名,其中90%为轻症,10%为重症和危重症。
  郭艳红介绍,新冠肺炎虽然是新发传染性疾病,但它可防可治。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实现连续13天下降,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分析发现,治愈患者从发病到确诊平均用时为4.95天,说明缩短诊断时间、早诊早治是提高治愈率的有效措施。与此同时,武汉的情况也有很大转变,重症占比从初期的38%下降至目前的18%。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介绍,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制定的重症和危重症诊疗规范,强调通过氧疗或呼吸机治疗改善患者血氧、维护重要脏器,并探索了重症病人临床预警指标,以便及早进行干预。郭燕红透露,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对重症和危重症非常有效的一个重要手段,已经显示出很好的疗效。新版诊疗方案将细化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相关内容。
  在临床药物方面,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称,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研究结果,可以明确上市多年的老药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在2月15日科研攻关组主要成员单位召开的视频专家会上,专家一致推荐应尽快将该药物纳入到新版诊疗方案之中,扩大临床试用范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表示,数据显示,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较好救治前景,广州八院推出的“肺炎一号方”也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