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本区动态

北海市铁山港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压实政治责任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9-06 11:10
分享到:
  “今天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各村组织了多少村民出来接种疫苗”
  “今天已接种了多少人?疫苗配送是否及时?目前还有哪些困难?”
  “现在比原来好多了,村委和社区提前通知,医院这里秩序也很好,我打第二针只用了不到半小时。”近日,铁山港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到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监督检查时,群众老王说:“我打第一针可是排了两回队,第一次排到中途说没疫苗了,白白浪费了好几个小时,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排队好久才打到。”
  ……
  
    一个月前,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新冠疫苗接种排队时间长、“排空队”等问题的情况。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规范有序,该组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列入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紧盯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环节、全流程。
  在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工业区人民医院、营盘卫生院等疫苗接种点,该组监督检查组现场查看了群众排队等候、接种前预检、信息登记录入、接种疫苗后留观等整个新冠疫苗接种流程,走访前来接种的群众,听取了各疫苗接种点主要负责人关于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的情况介绍后,发现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院两处地方接种空间太窄,排队人群甚至已排到街道上,影响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通过对新冠疫苗接种点明察暗访,向群众和医院了解相关情况后该组向疫苗接种现场相关负责人提出工作建议:“要进一步优化预约疫苗接种流程,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委(社区)等平台及时告知接种群体,通过分片区等方式合理规划接种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有序引导群众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减少现场等候时间,增加临时接种点,整合医疗资源,解决接种空间狭小的问题。”
  为细化落实监督责任,该组针对新冠疫苗接种问题整改情况,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聚焦接种程序是否规范、现场工作人员作风是否扎实等方面进行连续跟踪监督检查,督促做好接种人员技术操作规范培训、预约排队流程优化、疫苗接种宣传、医护人员作风提醒及关心关爱等工作,确保安全有序接种。
  在后续的监督检查,该组发现随着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南康镇政府、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共同协商,把上述两个医院的疫苗接种点合并到南康镇南滨影城室内球场,这样既能方便群众又能有效排除安全隐患。对于群众反映的疫苗接种排队时间长、“排空队”等问题也基本解决,目前平均排队时长在半小时以内,“排空队”问题已杜绝。
  据了解,截至9月2日,铁山港区已累计接种18岁以上常住人口新冠疫苗第一针105743剂次,完成覆盖率为96.18%;第二针已接种79842剂次,完成覆盖率为72.63%。12-17岁人群第一针已接种11450剂次,已超额完成任务率为126.66%;第二针已接种10474剂次,覆盖率为91.47%。监督检查中未发现相关工作人员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新冠疫苗接种事关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稳定大局,把好疫苗接种‘监督关’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监督工作,助推全区疫苗接种安全有序、疫情防控精准落实。(铁山港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张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