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本区动态

铁山港区: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1-04-26 11:24
分享到:
  今年以来,铁山港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监督工作格局,推出“领导带头+室组联合+区镇联动”的监督模式,全力破解工作多人手少的难题,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召开征地搬迁廉政谈心谈话会)
  领导重视亲自挂帅,提高监督质量。该区纪委监委注重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引起被监督单位和直接负责人的高度重视,从而起到强化鞭策和警示的作用。
  “一定要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原则,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征地工作人员,不能私自承诺增加补贴欺骗群众,更不能与群众合谋骗取国家财产……”近日,铁山港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艳在征地搬迁廉洁座谈会上的句句箴言犹在耳畔,久久回荡在征地拆迁工作人员的心里。
  为切实加强对征地搬迁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提高680多名征地搬迁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叶艳亲自带领监督检查组到征地拆迁指挥部及项目建设现场实地督查,并围绕“勤”“廉”“能”等方面对征地搬迁人员进行廉政谈心谈话,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和廉政谈话,为征地搬迁工作人员敲响了“廉政警钟”,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换届纪律监督等监督检查54次,发现问题92条,督促整改落实92个,有效转变了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作风。
  室组联合横向到边,避免重复监督。该区纪委监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通过从各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抽出监督检查人员,一般通过“委领导+2名室干部+1名派驻机构干部”的模式组建监督检查组,通过联合模式对雷同的工作事项合并监督,有效避免重复检查增加基层负担。比如,为助推该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该区纪委监委制订了《关于开展铁山港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的方案》,组织人员到该区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4个,向该区生态环境局、海洋局、自然资源局发出监督提醒函3份,提出整改建议13条并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推动立行立改问题3个,诫勉谈话2人。
  区镇联动纵向到底,直抵农村一线。通过整合区镇两级监督检查人员,根据实际工作要求,制订检查方案,组建由“委机关领导+2名委室干部+1名镇纪委干部”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为了监督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通过此模式共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63人次,开展监督检查75次,访谈村干部118人、群众61人;走访该区营盘镇、兴港镇、南康镇共43村(社区),发现问题56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56个。为做好区镇两级换届工作,制订了《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委监委开展区镇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分工方案》,共派出4个工作组20人通过查看资料、听取相关人员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铁山港区纪委监委  李瑞云 姚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