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本区动态

公家的油卡容不得“油老鼠”

    发布时间:2021-02-04 08:45
分享到:
  “我日常需要做大量的土地确权工作,单位没有公车,所以我只能开自己的车去开展土地确权工作,我当时觉得自己吃亏了,用公务油卡加油别人也发现不了,所以我就动了歪心思,因为有些土地位于两镇交界,所以为了缩短加油距离而就近选择了在南康镇加油用单位公务油卡给自己的私车加油。虽然我是从事公务,但通过“回头看”活动,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绝对是错误的,我已经将违规加油的款项退回了单位,我也写了检讨书,希望能得到组织的处理。”铁山港区兴港镇某部门主要负责人陈某在谈话中诚恳地向我们做出检讨。
  陈某是一名老党员,在谈话时所做的自我检讨和反思也比较诚恳,涉案金额也只有379元,所以在记录完谈话内容我和我的搭档兼“师父”云开同志就离开了。
  这次谈话是因为在2020年5月,铁山港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私车公养”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陈某主动向组织汇报了其违规使用公务油卡两次共计379元的违规行为。该问题线索移送到了纪检监察室。陈某的行为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行为,但是考虑到他是在“回头看”活动中主动自查并汇报违规情况的,而且次数只有两次且只有379元,经初核组讨论后计划谈话后视其态度,可以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
  回到办公室,我盯着加油卡的电子对账单看,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你也觉得不对劲”云开问我。
  “这个油卡的对账单有许多在南康加油的记录,铁山港区地理位置偏远,下辖南康、兴港、营盘三个乡镇,各自的地理板块相对较为独立,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跨镇办理公务的情况。油卡是兴港镇的,不应该出现大量在南康镇加油的情况。”我将自己的疑问告诉云开。
  “是的,我也是觉得陈某没有如实将违规加油的全部情况汇报。我们有必要去调取对账单上有疑问的加油视频。”云开的观点和我不谋而合。
  说干就干,我们再次前往中国石化北海分公司,在该公司调取了该张公务加油卡的加油视频。视频中清楚地显示,持公务加油卡多次在南康镇加油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该单位的时任主任陈某!且在加油视频中,油枪正插入一辆非公务用车的油箱中!而且同样的情形,出现了多次,涉及违规加油共计14次。
  看到这些视频,我气得差点跳起来,自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已经三令五申,明令禁止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私车公养”,陈某作为中共党员、部门负责人,不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对组织不诚实,企图瞒骗组织。原本考虑到陈某工作的特殊性,主动申报违规问题,认错态度好,可以使用“第一种形态”给予批评教育。但陈某不仅多次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给私车加油,涉案金额较大,而且编造谎言、拒不承认的情形,使用“第一种形态”“红红脸、出出汗”已经不足以处理,需使用“第二种形态”对其立案给予处分。
  我和云开立即再次找陈某进行谈话。在严肃重申纪律要求,重申拒不交代问题的后果之后,我们把其中一段加油的视频播放给陈某看,陈某顿时傻眼了。此刻的陈某意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当即低下了头陈某主动承认,自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间,他以“用私家车进行公务”为由,共使用该单位公务加油卡给其私家车加油14次,共计3707元。
  “我真的很后悔,当时心存侥幸,我以为自已作为单位一把手,无人监督,使用公务加油卡肯定不能被发现,但没想到......第一次谈话时我说了假话,以为可以蒙混过关,现在想想为了这点蝇头小利犯这样的错误,我真心悔过,希望组织能原谅我。”陈某在谈话后,仍向我们倾述着深深的悔恨。
  最终,因陈某能够充分认识错误,主动清退涉案款项,认错态度好,为达到惩戒和震慑效果,给予了陈某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竟然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心存侥幸,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真的很后悔,感谢组织救了我,我今后一定会改过自新,做一名廉洁、合格的好干部。”面对回访,陈某诚恳的对组织表达了感激之情。
  勿以恶小而为之,车轮上的腐败,也是中央到地方重点查处的行为,党员干部面对自己的违纪违法,绝不能心存侥幸,要对党忠诚,对组织坦诚。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结合实际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中,需要以批评教育为重点强化常态规诫,以纪律处分为保障强化惩戒震慑,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理,充分贯彻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坚持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立起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四道防线”,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铁山港区纪委监委  秦靖钧  李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