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本区动态

铁山港区: 强化浪费监督执纪 厉行节约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0-10-26 09:23
分享到:
今年以来,铁山港区纪委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工作, 切实对厉行节约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等行为,使该区逐渐形成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履职尽责。该区纪委制订并印发《铁山港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五要五不准”工作方案》,明确聚焦“五要”强化监督和公务接待“节约五不要”底线,制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常态化监督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对发现有粮食、餐饮方面的浪费行为的要坚决制止,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约谈谈话的方式进行教育,情节严重的移送纪委监委进行查处。
扎紧扎实“制度笼子”,保障“光盘行动”。一方面,加强对公款接待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把制止公务餐饮浪费关进制度的笼子。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该区食堂以及相关餐饮单位,认真检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费的意见》等有关法规制度的执行情况。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区辖3镇和区直48个单位(含区直属事业单位)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开支、津补贴发放等有关规定自查自纠。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强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的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督促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规范餐饮企业服务,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督促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抓紧抓实“双线教育”,营造节约氛围。加强公职人员线宣传教育力度,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把“五要五不准”内容制作成动态链接在微信群中发布等方式,促使党员干部对餐饮浪费现象知敬畏、存戒惧。加强相关部门监督,强化对群众线的教育力度,广泛宣传节俭理念和正面典型,全力营造文明节约的良好氛围,引导该区人民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
“杜绝浪费绝不能只是喊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我们就是要让厉行节约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铁山港区纪委监委   徐水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