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本区动态

铁山港区:解决问题29个 处置立案36件 切实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1-19 09:21
分享到: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铁山港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抓早抓实,发挥好“监督再监督”作用,紧盯群众最关心的医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出行等重点领域,会同16个单位部门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解决问题29个,立案36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两大保障”质量。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各牵头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跟踪督导,督促政府部门统筹安排了297.8万的财政资金,按照国家标准统一配置村卫生室,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配有一名合格的村医,重点推进房屋修缮的村卫生室36间和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3间,并在全区63个村级卫生室配备“村医通”社保并开通网络直报结算;社保系统开通了县域内“一站式”结算(自动化)工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为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建档卡贫困人员全部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率、待遇发放率均达100%。

  二是加大市场执法力度,提升群众舌尖安全质量。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工作抓细抓实,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市场执法力度,组织3次打击欺诈宣传活动;开展食品生产环节抽样检查行动35批次;对63家学校食堂开展餐饮服务电子化监管检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检查,共检查猪肉摊位850余户次,冷库9家次,超市18家次,餐饮单位109家次,单位食堂44家次;该区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次,累计检查130多家农资经营店、100多间种植养殖单位、2家“三品一标”企业、4家农贸市场、3家超市,查处一大批假冒伪劣食品;实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样63批次,水产品质量监测抽检合格率为100%,不断提高食品质量。

  三是加大“四乱”治理力度,提高环境保护质量。着力开展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全力推动铁山港码头废渣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责成诚德公司立即停止向瑞德公司提供精炼炉渣,拆除瑞德公司生产设施,规划选址建设50亩符合“三防”要求的应急固体废物堆场,诚德公司、瑞德公司分别按照环保“三防”要求建设废渣堆场3万平方米、1.6万平方米;坚决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推进对南康江南康镇中下游河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解决江河湖库“四乱”问题,6个“四乱”问题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成,并进行了销号备案。

  四是加大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村群众出行质量。督促落实农村道路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题,落实上级资金107万元,支持该区乡、村道的管护工作,开工建设合浦至北暮公路路面大中修工程2.11公里,完成北铁路至塘仔公路路面大中修工程1公里,完成北铁路至斑鸠冲公路水毁工程;开工建设2019年“四建一通”工程的5个县乡道安防工程、2个村道安防工程、1个危桥改造项目,X221高德至南康(福成至南康段)公路改造工程项目已申报立项,正在开展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工作;优化客运班线发车班次,由每25分钟发一趟车改成每20分钟发一趟车,并在10月前建设完成了5个便民候车亭。

  铁山港纪委监委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织密日常监督“网络”,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对各类民生资金“大清理”、线索“大起底”,强化对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问题线索处置,截至目前,共处置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线索55件,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铁山港区纪委监委   李瑞云   姚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