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铁山港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铁山港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本区动态

铁山港区:四个坚持为抓手 全力推进村级巡察

    发布时间:2019-09-29 15:41
分享到:

  日前,北海市铁山港区第三轮村级巡察正式结束,该区自2018年开展村级巡察工作以来,以四个坚持为抓手,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村级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持使命担当,把政治巡察贯穿始终。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党的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做好政治“体检”,发挥好巡察“放大镜”和“显微镜”作用,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贯穿到巡察工作的全过程,使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巡察全过程,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经过三轮的村级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问题61个,党的建设缺失问题92个,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190个。

  坚持舆论导向,把扩大宣传贯穿始终。村级巡察工作启动以来,该区在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一是“广播+张贴”相结合。区委巡察办将《巡察公告》《巡察公开信》录制成国语和粤语(方言)两个版本,通过宣传车进村入户反复广播宣传,印制《巡察公告》126份,《巡察公开信》6900份,由各巡察组发放张贴至自然村一级,让最底层的群众也知晓村级巡察的意义。二是“宣传+走访”相结合。巡察干部和村级廉洁监督员进村入户与群众深入交流,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巡察,积极举报身边的腐败问题。共发放调查问卷2418份,开展谈话660人次,走访群众1584人。三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争取被巡察村(社区)所在学校的配合,让老师把宣传资料分发到学生手中,通过学生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巡察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坚持问题导向,把持续震慑贯穿始终。该区切实把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工作理念贯穿到巡察工作全过程。紧扣“六围绕”,结合本区实际,重点查找各村级党组织在民心工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征地拆迁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及时处置,及时通报,形成有效震慑,推动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过三轮村级巡察,巡察组共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线索51条,立案25件,处理25人。

  坚持压力传导,把推动整改贯彻始终。“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该区坚持巡察推进和整改督查共同推进。区纪委成立6个督查组,对已巡的21个村(社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层层传导压力,抓好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果,提高整改质量,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全区42个行政村(社区)已巡察33个,行政村(社区)巡察覆盖率达到78.5%,有效覆盖自然村331个,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成224个,整改完成率达到100%,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铁山港区委巡察办  黄晓明)